着凉与感冒

原链:

http://xys.org/xys/magazine/GB/2021/xys2108.txt

新语丝上关于着凉与感冒的科普,能纠正很多人的看法:

现在,科学界对着凉与感冒的关系已经基本清楚:普通感冒是由感冒病毒导致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,寒冷的环境能促进感冒的发生(通过增强病毒在体外的生存时长、增加病毒感染的机会、降低呼吸道细胞对病毒的免疫力等),但着凉本身和感冒基本无关。

文章主要是从研究的历史的角度来讲的,看着还蛮有意思的,能知道科学研究的严谨和论证的充分性。如果仅仅是想看科学道理的话,还可以看方舟子之前写的这篇短文“感冒”并非“伤风”。在生活中经常碰到跟朋友的一些观念看法不同的时候,这时哪怕你用尽全力恐怕也无法说服对方,因为观念可能是根深蒂固的。比如你拿这篇讲着凉与感冒的关系的文章给朋友看,他可能未必看得进去,更不要说认同了。但我觉得这种科学地看待问题的方式,是值得我们学习的,那就是不轻信盲从,而借由科学的方法可以获得真知。